|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智能电网 » 正文

电力: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0-11  浏览次数:149
核心提示:七月份,印度三大电网相继瘫痪,造成印度全国一半领土地区的电力供应中断,受影响人数超过6亿,接近印度总人口的一半。尽管停电

 

七月份,印度三大电网相继瘫痪,造成印度全国一半领土地区的电力供应中断,受影响人数超过6亿,接近印度总人口的一半。尽管停电两天后这些地区已全部恢复供电,但停电事件余温未减,世界各国仍在进一步探析造成这起事故的深层次原因。国内专家学者虽然对停电原因有着不同见解,但他们也有着一种共识——经济要发展,电力须先行。

当今社会,电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发展,离不开可靠的电网保障。拥有一个容量充足、结构合理、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大电网,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之一。

这场“史上最大规模停电事件”让各国重新审视自己的电网安全问题。事实上,在基础设施老化和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之下,电网安全已经成为许多国家需要面对的严峻课题。

目前,我国电网建设重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大型电源基地外送通道,构建坚强网架;二是促进城乡电网协调发展,加快农网改造;三是推进电网智能化。针对印度发生的大停电事件,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印度大停电事件,分析当前电网安全形势。国家电网总经理刘振亚强调,智能电网是安全生产和反事故斗争的物质基础。一方面坚强的特高压主干网,是实现电力资源跨区共享并保证安全的必由之路。同时,新一代的全国互联大电网也需要先进的控制保护技术相匹配,这是国家电网再次为坚强智能电网鼓气。

尽管我国电网发展路线及重点已十分明晰,但其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不少挑战。加快电网建设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目前,我国电力设备制造水平已经位居世界前列,能够胜任智能电网的发展需求,但与国际顶尖水平尚有一定的差距。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这就需要我们的电力设备企业不断自主创新,转型升级,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