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智能电网 » 正文

北美快速普及智能电表 欲争创事实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31  浏览次数:22
核心提示:美国根据2009年颁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ARRA),向智能电网(新一代供电网)领域
 

 

美国根据2009年颁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merican Recovery and Reinvestment Act:ARRA),向智能电网(新一代供电网)领域提供了约30亿美元的补贴。受其带动,截至2012年5月,全美智能仪表(新一代电表)的安装数量达到了约3600万只。在加拿大,智能仪表在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也基本实现了普及。虽然原本目的是通过少量投资,改善脆弱的系统电网,但现如今,智能电网已经开始成为大量建设可再生能源的应对措施。以吸纳可再生能源为前提发挥着作用,使可再生能源不再因为导致系统电网不稳而遭到拒绝。

加利福尼亚州于2012年6月,基本完成了为所有客户安装电力和燃气智能仪表的工作。其中电表在1000万只以上,煤气表在500万只以上(表1)。

 

表1:加利福尼亚州三大电力公司的智能仪表设置数量

第一大电力企业太平洋煤气电力公司(PG&E)共计安装了940万只智能仪表,其中电表510万只、煤气表430万只。该公司已经借此开启了新的尝试和服务。其提供的新服务是,消费者可以通过该公司的网站“My Energy”,以小时为单位,查看家中的耗电量,与同规模的其他住宅进行比较,而且还可以按照自家的情况,查看合适的节电计划,便于消费者开展节电。

作为新尝试,该公司在2012年启动了经由家庭局域网(HAN,Home Area Network),从智能仪表向室内的显示器及智能手机发送耗电量信息的实验。接收到信息的消费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等终端控制恒温器。虽说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终端控制家电在技术上并不困难,但对于电力公司把服务范围扩大到住宅内部的尝试,仍值得关注。

150万户家庭实现分时定价

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CE,Southern California Edison)也推出了与太平洋煤气电力相同的电力“可视化”服务。作为新的尝试,还可以向大约150万客户提供分时定价(TOU:Time Of Use)和避峰优惠(PTR:Peak Time Rebate)。之所以说可以提供,是因为虽已做好准备可供消费者选择,但实际进行选择的消费者几乎为零。

圣地亚哥煤气电力公司 (SDG&E)对纯电动汽车充电实施分时定价,成功实现了错峰。如果没有分时定价,普通纯电动汽车用户从公司回家后,就会把纯电动汽车连接在充电器上,从而使电力需求集中在傍晚5时~7时。于是对部分纯电动汽车用户实施分时定价,从夜晚12时开始提供优惠电价,结果电力需求高峰又出现在了夜晚12 时。因此只要把用户分组,通过分时定价错开优惠时间,就能够使电力需求平均化。

对于需求响应的市场需求增加

在美国,针对需求响应(DR)的市场需求正在逐年攀升。推行需求响应的目的原本是为了限制电力需求,避免因夏季白天电力需求增加而造成的发电能力短缺。但最近,随着太阳能、风力等不稳定电源所占比率的增加,电力供需平衡崩溃的情况越来越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采用需求响应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其作用是在可再生能源供电猛增时,实施降低火力发电的输出功率等控制。

加利福尼亚州推行的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RPS,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制度规定,电力公司必须在2020年之前,使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达到33%。为了达标,加利福尼亚州的三大电力公司正在积极采用可再生能源。在住宅屋顶设置太阳能发电设备的情况也在增加。因此,在某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容量中可再生能源比例超过30%的配电线,会使供电可靠性降低的风险浮出了水面。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