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汽车电子 » 正文

飞思卡尔SafeAssure安全集成方案追求性能与安全完美平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13  浏览次数:122
核心提示: 汽车电子应用于汽车之中,一方面是提升使用者的驾乘体验,而更重要的一点则是提升驾驶的安全性。得益于整车与半导体厂商在汽车
  汽车电子应用于汽车之中,一方面是提升使用者的驾乘体验,而更重要的一点则是提升驾驶的安全性。得益于整车与半导体厂商在汽车安全领域不懈的努力与竞争,汽车的安全性能不断得以提升。即便如此,汽车安全依然是汽车厂商与半导体厂商需要持续完善的重要技术趋势。

 

安全在将来的汽车研发中是关键要素之一,新的功能不仅用于辅助驾驶,也应用于车辆的动态控制和涉及到安全工程领域的主动安全系统。将来,这些功能的研发和集成必将加强安全系统研发过程的需求,同时,也为满足所有预期的安全目的提供证据。

 

ISO 26262与集成安全系统

 

先进的车辆控制技术、驾驶员辅助系统、碰撞预警系统和防碰撞系统都是旨在减少驾驶员失误和违规、提高汽车安全的有效主动措施。随着计算性能的不断提高,以及嵌入式系统、传感器、模拟技术、自动控制和通信技术的出现,特别是更廉价、更小型,以及更便携的电子设备、传感器和中央处理器的加入,与作为响应性防碰撞措施的被动安全系统不同,主动系统一般采取感测(利用摄像头、雷达等)和驱动(即控制功能)来主动降低潜在的碰撞可能或风险。这些系统旨在通过感测汽车、驾驶员以及周围环境来预测可能出现的驾驶事故,并主动规避以防止危险事件的发生,或预先启动安全系统以在碰撞的危急关头减少乘客所受的伤害。基于主动概念,汽车设备制造商提供了各种不同的防碰撞和预警策略,为行车提供额外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从整体去看集成安全,传感器的加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传感器可以提供额外的状态监控和态势感知功能。安全算法基于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用各种确定性和随机的方法进行评价、评估、估算、感知和判断。这些算法可以提供最优化、最安全的纠正措施,类似于熟练驾驶员在紧急状况下会做出的判断。这些判断可充当智能副驾驶的角色,最后转换成具体的车辆控制操作(如制动、转向等)。互动/干预/驱动的实际功能是安全系统设计的一部分。

 

硬件部分之外,软件及整个系统的安全同样面临挑战,汽车产业是一个不允许系统失效发生的产业,因为一旦发生失效,车辆厂商将面临巨大风险,为了防止系统失效的发生,必须有一套严谨且可靠的开发流程来让系统开发工程师依循,因此车辆领域的专家即开始着手发展车辆领域之功能安全标准,ISO 26262在这样的环境与需求下应运而生。随着系统复杂性的提高,软件和机电设备的应用,来自系统失效和随机硬件失效的风险也日益增加,制定ISO 26262标准的目的是使得人们对安全相关功能有一个更好的理解,并尽可能明确地对它们进行解释,同时为避免这些风险提供了可行性的要求和流程。ISO 26262大约于2005年开始发展,于2011年11月14日发行正式版本,该标准主要衍生于IEC 61508而来,并着重于车辆电子/电机系统的功能安全。ISO 26262为目前全球重要的车辆功能安全设计标准,此标准因对安全生命周期与周期内之工作项目及产出物有详细的定义,使得车辆系统功能安全的严谨与可靠度大幅提升。

 

ISO26262主要提供了:

·汽车生命周期(管理,研发,生产,运行,服务,拆解)和生命周期中必要的与功能安全有关的事项能否顺利进行

·决定风险等级的具体风险评估方法(汽车安全综合等级,ASILs)

·使用ASILs方法来确定获得可接受的残余风险的必要安全要求

·提供了确保获得足够的和可接受的安全等级的有效性和确定性措施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汽车电子特别是与安全相关的汽车电子系统,将是集MCU、传感器、模拟技术与可靠的软件系统于一体的复杂系统,开发的难度必将随着安全保障的力度而不断增加,需要更好的平台来帮助车厂应对这样的挑战。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