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智能电网 » 正文

能源跨入家庭/社区微网时代,将革新家用设备等诸多行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5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根据我们的理解,我们将智慧家庭划分为5个基础平台层、7大领域、3个控制平台(参考智慧产品圈杂志文章《5+7+3结构撑起智慧家庭》)
 根据我们的理解,我们将智慧家庭划分为5个基础平台层、7大领域、3个控制平台(参考智慧产品圈杂志文章《“5+7+3结构”撑起智慧家庭》),其中能源智能化是智慧家庭里面很重要的一环。目前设备制造商包括逆变器厂商、电池厂商等,芯片公司如TI等,以及国际大厂博世、施耐德、日立等,纷纷在布局家庭能源系统,由此可见,家庭能源智能化并非无稽之谈,能源进入以家庭/社区为单位的微网时代,也有诸多例子可见,例如德国、日本、荷兰等地。

那么,什么样的时机会是家庭能源智能化这个产业在国内发展的契机呢?目前看来,这个关键点在于政府阶梯式电价、波峰波谷用电政策的推出,在这种用电数据的强烈冲击下,用户习惯会强制培养起来。

再者,以社区单元配合单个家庭单元的方式去推广/应用(如下图所示),能源运营实现社区化。例如物业公司/业委会以小区为单位帮助业主免费将传统用电设备更换为节能设备如变频空调、LED直流灯等,同时小区导入新能源采集、储能、用电备份等供电系统,盈利模式是:每个家庭节约下来的电费差费用,业主和物业公司对半分,或者是节约下来的电费用来抵供物业管理费等;另外多余的电又能够上传到电网上,在市电和新能源供电中哪个时间段电费便宜,也还可以实现智能启动交替使用,用电波谷期时还可以结合电动汽车、充电桩以及储能柜将能源存储下来,供用电高峰期使用。如此一来,很好地节省了用电费用,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能源支出。

为此,我们可以大胆预测:一是,各种节能灯具以及智能电子设备的应用需求将会激增,传统家用设备厂商势必进行变革,包括传统照明设备厂商,家电厂商等,同时如果很多家用设备可以实现直流供电,替换掉大部分交流供电需求,那么又将是一大颠覆。另外,智能插座、智能开关等智能单品开发商实现升级转型,借助物联网云服务平台提供商的力量从从单品走向完整智能硬件系统联动的时代;

二是拥有核心技术的设备制造商如比亚迪(拥有铁电池储能、光伏组件、逆变器等核心技术)、系统方案公司、智能电表厂商如锐能微(水、电、气测量监控)、拥有核心通讯技术包括电力线载波通讯/无线控制的厂商等,得以有更多的机会从工业应用进入到家庭应用领域。

三是,家庭能源系统与电动汽车联动,新增的商业模式可以是:汽车公司以小区社群为单位出租电动汽车、与物业公司/房地产开发商构建充电桩/站。

综上所述,迫于传统能源紧缺以及生活环境压力下,新能源包括光伏发电、清洁能源、沼气、风能等发电/用电系统构建逐渐趋于完善,再结合政府政策的推动作用,以及拥有合适的商业模式,家庭能源将大范围实现智能化运用、管理、控制和调节。

基于此,在即将于7月31日召开由思锐达传媒举办的“家庭智能能源管理技术论坛——能源管理助力构建绿色智慧家庭”研讨会上,不仅有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浙江风向标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其家庭安全监护服务、家庭环境优化服务、家庭能源管理服务、家庭智能控制服务等四大服务体系,阐述如何构建联动的智能家居,还将有设备制造商以及方案提供商,从家庭能源系统的构建和能源运营的商业模式的角度切入,相信这将会给智能设备厂商、房屋设计/建筑公司、计量芯片厂商以及关注智慧家庭的各界业内人士等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思路。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