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电源/新能源 » 正文

电源管理芯片市场稳中有升 不应忽视成本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4  浏览次数:12
核心提示:随着节能成为当今世界的重大课题,电源管理也越来越受重视,技术水平的提升正不断优化系统的能效。但是,在高集成度、数字化等概
 

随着节能成为当今世界的重大课题,电源管理也越来越受重视,技术水平的提升正不断优化系统的能效。但是,在“高集成度”、“数字化”等概念面前,企业更关注的还是市场和成本等现实问题。

电源管理芯片曾被形容为半导体行业的灰姑娘,这表明电源管理芯片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半导体业界一个不起眼的配角。然而,与数字电路市场的大起大落不同,电源管理芯片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增长势头。Databeans公司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电源管理芯片全球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预计今年的增长可达7%。随着原油价格的不断上升,节能领域的应用无疑是给灰姑娘穿上了红舞鞋,电源管理应用正迈步走向半导体产业的前台。

技术创新促进能效提高

节能是当今电子制造的主旋律,各种电源管理芯片在这一领域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很多国家利用行政手段甚至立法鼓励生产厂家在其产品中运用节能技术。

一提到节能,人们往往首先想到机器轰鸣的大型工厂。其实,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能耗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非常惊人的。对此,凌力尔特公司电源产品部产品市场经理 TongArmstrong在记者采访时做了形象的说明:“以分发数以百万计的YouTube视频并保持经济运行的服务器功耗为例,在2000年至 2005年间,其用电量翻了一番,到2010年有可能再上升75%。在2005年,为了使诸如Google、Microsoft和Yahoo等因特网巨头所拥有的世界数据中心保持在线状态,其耗电量相当于14家10亿瓦电厂的总发电量。仅美国的服务器群所消耗的电力就需要5家上述巨型发电厂昼夜不停地运转。2005年,美国服务器群的耗电量达到了美国当年总发电量的 1.2%。这部分能耗的公用事业费为27亿美元。可见,单就美国的服务器群而言,能耗在此水平下降1%将意味着每年可以节省2700万美元!”

飞兆半导体公司技术及应用支持中心亚太区副总裁王瑞兴也对记者表示:“提高能效是半导体市场的主要发展趋势。燃油供应的不断紧缩,加上全球各地强制广泛采用的相关能效标准陆续出台,都推动着低功耗节能新技术需求的持续增长。电源管理IC将继续采用创新的节能方法,应对这些重大的能效挑战,从而提高能源效率和空间效率。”他还指出,弃用单相AC/DC电机而改用可变速电机,能够节省高达40%的能量,而把感应电机改为永磁电机,可提高效率达5%。可见,电源管理对节能的贡献是建立在技术不断突破的基础之上的。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