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电源/新能源 » 正文

外为什么不像中国这样热衷发展特高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08-24  浏览次数:16
核心提示:特高压在我国从被提出来的时就一直伴随着支持和反对的声音。支持者认为我国幅员广阔,能源分布不均匀,需把西部的能源运送到华中

特高压在我国从被提出来的时就一直伴随着支持和反对的声音。支持者认为我国幅员广阔,能源分布不均匀,需把西部的能源运送到华中华东地区,如果采用特高压输送电能,不仅经济而且环保。但反对者以技术不成熟、线路不安全、容易引起大面积停电等理由对特高压建设持反对意见,甚至有23名学者联合上书国务院陈述特高压的 “危害”。不过特高压最终还是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随之而来的就是各地方热火朝天的特高压建设,当然质疑声仍然没有停止。反对者在这次特高压之争中之所以处于劣势是因为他们无法用实证来证明特高压的“危害”,这主要源于我国之前没有建设特高压的经历,故也无特高压运行的具体数据。不过世界其他国家倒是有建设特高压的先例,而这些国家近年在发展特高压方面态度却很冷淡,并未像中国这样如此热衷的发展特高压,这其中的缘由究竟是什么呢?



俄罗斯

前苏联是最先尝试特高压输电的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前苏联就积极开展交直流特高压输电技术的研究。前苏联为实现交流120万伏的长距离(1905公里)输电,从1972年起步,在1985~1994的9年运行中,由于过电压问题严重,不得不在线路上装设100%补偿的并联电抗器,结果最多只能送160万千瓦。到后来前苏联发现很难根本解决特高压中出现的无线电干扰、可听噪声、工频电场和磁场等问题,而且特高压存在很大的技术风险,送电能力也没预想中的好,既不安全,又极度浪费投资,不得不永远降压50万伏运行了。直到现在,俄罗斯也没大力发展特高压。

日本

以节约资源而著称的日本当然不愿在特高压上落后。实际上,日本在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和特高压设备研制方面开展了前瞻性、基础性和实用性的试验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大批世界水平的重要成果,为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工程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日本的特高压建成后并未按照原先预定的1000千伏运行,而是降压到500千伏运行。这其中有几个重要原因,其一,日本地域比较狭窄,对远距离大功率输电没有那么高的需求。其二,国内经济增长趋缓,电力负荷增长缓慢,无负荷需求。其三,当时世界上出现过几次大面积的停电,而主要是因为电网范围过大,电网结构不够合理,导致局部停电影响整体。日本也认为将大电网分散为若干独立的小电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大面积停电。由于以上原因,日本到现在都是500千伏电压运行,也没怎么发展特高压。

美国

美国最初在特高压方面也做了很大的投入,但2003年美加大停电事故让美国觉得:任一处故障都影响整个交流同步网, 同步网愈大, 线路愈长, 电压崩溃和稳定破坏愈严重, 更易连锁反应造成整个电网大停电。后来美国又经历了几次大面积的停电事故,这些事故促使美国开始从电网结构上研究怎样保证电网的安全问题。后来美国能源部对美国的电网规划是,建立由东岸到西岸,北到加拿大,南到墨西哥的跨越全国的主要采用超导体技术和直流输电骨干网架,特别是对东、西各个特大网区,采用直流隔离变成更多的“分区”,缩小每区的范围,而且认为现有超高压已满足发展需要,不需要交流特高压。所以美国到现在都没大力发展特高压。

以上即为国外对特高压持冷淡态度的原因。对于特高压联合国亦指出其包括两个风险:一个是技术难度风险,另一个是经济代价风险,这是也世界上从技术经济上判别交流特高压失败的结论。中国在地域广度上赶不上俄罗斯,在电力技术方面也不如美国和日本,但却如此的热衷发展特高压,其原因值得深究。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