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射频与通信 » 正文

4G后电信业格局酝酿大变局:市场化节奏加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8  浏览次数:7
核心提示: 编者按/又到517电信日,今年的主题是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而中国电信业的热点都在围绕4G展开。最近,业界热点不断,三大运营商
  编者按/又到“5·17”电信日,今年的主题是“宽带促进可持续发展”。而中国电信业的热点都在围绕4G展开。最近,业界热点不断,三大运营商正在面临着各种变数。此外又有数十家虚拟运营商入局,4G后的电信业格局正在酝酿大变局。

  变革

  电信江湖谁开4G血路?

  今年关于“5·17”的最大猜想是“可能发放FDD LTE这一4G牌照”,主题依然是4G。在4G的大背景下,电信业似乎正在酝酿着更大的动荡:“铁塔公司”即将成立、电信运营商“营改增”、虚拟运营商开始放号、电信业定价放开……一方面是三大运营商的命运面临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电信的市场化节奏正在加快。

  变量多多 又到动荡时

  FDD LTE的4G牌照为何成为今年“5·17”电信日的最大噱头?去年工信部发放TD-TLE牌照时,允许发展LTE FDD和TD-LTE混合组网模式。一直铁了心做FDD LTE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一边在地方上开展融合组网试验,一边热盼FDD LTE牌照的发放。而专注于TD-TLE的中国移动显然已在4G时代取得先机。FDD LTE牌照延后发放,已经对三大运营商格局造成影响,而延迟的时间越长,影响将会越大。所以,FDD LTE牌照会成为一个焦点。

  最让三大运营商头痛的是“营改增”带来的直接影响。国内电信业务执行的是营业税制中,邮电通信业税目3%的税率。未来“营改增”实施后,将会是6%或者是11%的增值税率,运营商的税负成本将在短期内都将大幅上升。受此影响,三大运营商均表示经营利润短期将受到重大的负面影响。来自工信部的调查显示,实施“营改增”之后,三大运营商的利润将下降36.5%,电信增值服务企业利润降幅则约20%。

  三大运营商除了利润将面临大幅下降,业务模式也可能将发现转变。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公开承认,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确正在研究共同组建一家通信设施公司,负责统筹建设通信铁塔设施,提高电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水平。这就是最近被业内热议的“铁塔公司”。由三家联合成立铁塔公司,意味着电信业流传已久的“网业分离改革”有望真正推行。此前在广电行业已经推行“台网分离”,让更专业的公司运营更专业的事。业内普遍认为铁塔公司有可能促进电信业的“网业分离”的产业重大变革。面临4G时代,如果铁塔公司承担未来的基础网络建设,那么三大运营商的角色将发生变化,他们只做语音和数据业务服务,竞争的原有平衡将被打破,他们相比虚拟运营商的优势也不复存在。

  虚拟运营商也开始真正影响市场。5月份以来,移动虚拟运营号段170首轮放号,京东(滚动资讯)、阿里巴巴(滚动资讯)、苏宁等互联网巨头高调推出多种灵活套餐,冲击传统运营商的价格体系。虚拟运营商以传统运营商直接竞争对手的角色进入市场,虽然需要租用传统运营商的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于此,但优势也非常明显:一是虚拟运营商不以移动业务为主业,而是配合自己原有业务做捆绑销售,业务创新空间很大;二是虚拟运营商多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思维更灵活,将对电信业长年垄断下的发展模式造成冲击;三是大量虚拟运营商定价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服务意识强,对用户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倒逼改革 市场化演进

  政策面也在发生着变化。5月9日晚间,工信部与发改委联合发“通知”,中国将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

  在前述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三大运营商对于这一次的政策松绑反应相当积极。价格应声而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推出更加优惠的新套餐价格。以往,政府都对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半管制政策,电信企业可以自行定价但需要在工信部备案,并接受价格监管,这使得企业在竞争中不能灵活应对。所以这一次的放开意义并不在于自主定价,而在于企业可以更加快速、灵活地应对市场、应对竞争。

  今年电信业的市场进程不断加速。工信部已经批准了两批虚拟运营商入局,第三批的审请也“正在路上”。此外,工信部也计划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参与宽带“最后一公里”建设。近日,工信部又公布了《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其中借鉴国外做法,增加了通过招标、拍卖分配无线电频率资源的方式,明确了取得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的条件和程序。

从政策的一系列变化和企业的应对来看,今年电信业市场化的节奏在加快,向着竞争更加充分、主体更加多元、分工更加细致、业务更加创新的方向在演进。这也无疑将倒逼三大传统运营商积极行动应对变化。

  5月13日,中国电信(52.381.342.63%)开放合作大会上,董事长王晓初公开表示:“2014年中国电信将继续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导向,改变纯粹依靠自我积累的单一发展模式,在需要引入能力、资本、创新活力的重点领域,尝试通过多种资本运作方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业务运营格局。同时,在合资合作的模式上,积极开展更多的创新性探索。在新兴业务、ICT业务等方面,中国电信将以公司化改制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借助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员工持股等多种方式,以更加市场化的手段驱动业务规模快速突破。”从王晓初的这一系列表态中可以看出,运营商面临诸多变数也不得不主动“革命”了。

  今年“5·17”电信日之际,中国电信业新一轮改革的序幕悄然拉开。虽然颠覆不是一日之内发生,但市场化、多元化、个性化已经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