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射频与通信 » 正文

一个国产音频厂商的忧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8  浏览次数:11
核心提示:一则苹果计划32亿美元收购音频设备厂商Beats的消息,让音频设备这个极少被人们重视又时刻离不开的产品重新引发了关注。  国产
 一则苹果计划32亿美元收购音频设备厂商Beats的消息,让音频设备——这个极少被人们重视又时刻离不开的产品重新引发了关注。

  国产数码品牌通常都被自然的贴上低端、低质的标签。然而难能可贵的是,国产音频设备厂商不但是在中国,甚至全球中高端音频设备上都占据重要地位,诞生了惠威、Hifiman、达音科、FiiO、七彩虹、iBasso等在美国市场都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

  是什么土壤让国产音频设备厂商有了生存的空间,是什么力量让他们不断向高端奋进?带着对国产高端音频厂商的好奇和疑问,新浪科技专访了国内高端音频产品制造商Hifiman创始人边仿,从他6年的创立经历中,讲述国产音频厂商的现实和忧伤。

Walkman的启蒙

国内音频产品制造商Hifiman创始人边仿国内音频产品制造商Hifiman创始人边仿

  一提到随身听,边仿的兴趣立刻就被调动起来。“我是从90年代开始玩个人音频产品的,从高中玩到大学,当时爱听音乐,有几千张磁带和CD盘。后来研究生在天津的南开大学读,天津塘沽有个洋货市场,卖水货和二手随身听,我就特别着迷,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去,听各种设备。”

  当时,最知名的随身音频产品就是以索尼Walkman为代表的随身听和耳塞,那几乎是那一代人对音频设备共同的记忆。从1979年时任索尼董事长的盛田昭夫创造了Walkman的概念,并向全球推广以来,70年代-90年代随身听的发展史几乎就等于随身音频设备的发展史。

  “那时的梦想就是有一个NB的耳塞,后来终于淘到了一个好耳塞,又想买NB的CD机和磁带随身听去搭配耳塞,一来二去生活费很快就花光了。手里有一大堆随身听、耳机。”边仿说,为了补充生活费,只能去论坛上卖二手,有时候看到喜欢的又买,连买带卖,对音频设备搞的非常精通了。到了研究生快毕业的时候基本做到对日系二十多年来的随身听和耳机了如指掌,看到任何一个播放器,就立刻能说出它的型号、生产年代、音质如何。

  研究生毕业后,边仿到美国攻读博士。他意识到理科专业在美国找到理想的工作并不容易。带着对未来的危机感,在读书期间,边仿用业余时间开始代理国产产品,把当时国内做的不错的几个品牌声美、VSONIC、宇音拿到国外销售。

  “到2007年,我觉得是时候做一个音质好的音乐播放器了,毕竟iPod的音质太差。而当时以hifi音质为卖点的便携播放器是不存在的。这台播放器就是带动了后来高保真音乐播放器行业的HM-801。我在播放器和耳机上的各种资源也在推着我往前。Hifiman品牌就是这么来的。我2010年底博士答辩,答辩结束后第二天回国,组建团队、扩大工厂,一点一点从什么都没有,到作坊,到小工厂,到现在。”边仿说。

什么是音质好?

  要想做音频产品,必须要先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什么是音质好?怎么才能算音质好?

  在边仿看来,“音质好”是主观听感真实,“像真的”。比如你在听小提琴音乐,要与真实的小提琴现场演奏比较像才行。有人一拿到耳机就去比频响、信噪比等指标,这是错误的。

  实际上,这也就是Hi-fi的理念。Hi-Fi是英语High-Fidelity的缩写,直译为“高保真”,其定义是:与原来的声音高度相似的重放声音。

  “但是问题来了,中国绝大多数人从没有在高水平的场合听过真实的小提琴演奏,你怎么能知道什么是真实的声音呢?你怎么判断什么是好声音呢?你没有听过真声,用什么做参照呢?”边仿说。

  缺乏一个成熟、有听音经验的人群,这就是整个中国音频市场的尴尬现实。

  他举例说,频响是耳机的一个重要指标,人耳能听到的范围大约是20Hz-20kHz,如果用扫频信号扫描耳机的频响,曲线在经过人耳等响曲线矫正以后做到基本平直,这才说明这个耳机声音是真实的。但是有的器材厂商为了讨好用户,在人耳敏感的频段做了夸张处理,比如为了强调低音,对低频段做了夸张。

  “但恰恰是这种不真实的声音,却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往往是被入门者误认为这种声音才是好的。”在边仿看来,音频业有两大误区,有的人认为低频多,就是好;有的人认为高频多,声音响亮、细节多就是好。

  “其实这无论是夸张任何一个频段都是不正确的,不是好的声音。真正的优质声音必须做到高保真,原原本本的还原真实的声音,但是目前随身音频市场中,由于大部分用户年龄偏小,缺乏听音经验,实际上很难做到。”边仿说。

"水已经浑了"

  信噪比,也是一个音频设备的常用指标,信噪比越大,说明混在信号里的噪声越小,声音回放的音质越高,否则相反。

  一般情况下,信噪比超过100dB耳朵就听不出有噪音了,但是耳朵听不出有噪音不代表没有噪音。如果有人耳朵听不到的20k以上数字杂波混入,会导致音色改变,声音变得干冷,主观听感变差,但是信噪比指标却反映不出来。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绝大多数用户是从中低端数码产品起步的,这些数码产品,比如手机,由于没有做完善的模拟滤波设计,大多存在混入高频数字噪声的问题,声音冷硬,而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这种冷硬的‘数码声',他们认为这就是对的。"边仿说。

  "随着用户生活品质的提升,中高端音频市场发展非常快,每家企业的销售额都在提升,新品牌层出不穷,这是个好事也是个坏事。这个行业的水实际上已经浑了。"边仿无奈的说,由于用户缺乏现场的听感,最终的结果是好、坏两种听感的东西,被说成是不同的特点。

  "你费了很多努力做出高保真的声音,同时也必然会牺牲一些东西。例如为了把音质做好,使用高电压多电源设计,为了把滤波做好,加了很多音响级的运算放大芯片构建完善的模拟滤波,必然会导致功耗上升,工作温度升高,体积增大,电池续航下降。"

  "很多厂商,往往名气很大的进口牌子,当然国产品牌也有,做以音质为卖点的音频产品,音质没有做好,但是产品外观做得好,广告打得响,反正音质好不好也没有个标准,照样也可以卖得好。"边仿说,这个现象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音频市场发展的最大阻碍。这实际上跟当年索尼Walkman没落的道路如出一辙。

Walkman之死:声音劣化的循环

  在Walkman诞生早期,日系随身产品尺寸普遍偏大,不管是CD机还是随身听都可以用"板砖"形容。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用了台式音响才会用到的元器件,供电电压很高,产品续航不长,但是音质很不错。

  边仿回忆说,当时曾经把八十年代中期的高档索尼discman和台式CD机做对比,音质已经达到了入门台式级产品的水平。

  到了90年代,索尼Walkman采用了超薄的设计,体积迅速下降,跟磁带盒一样大小,还加入了重低音、防震等比较"炫"的功能,续航时间也大大提升,一次可以用几十个小时。

Hifiman的首款产品HM-801Hifiman的首款产品HM-801

  但是音质这个东西是没有天上掉馅饼的,追求体积小,续航时间长,能提高音质的器件由于费电和体积大,能省则省,能不用就不用,最后声音越来越干瘪。边仿认为,如果日系品牌90年代不走这条路,不会被苹果MP3那么快的取代。

  "遗憾的是,进入MP3时代,这种音质劣化的过程又再一次被重复。早期mp3播放器,比如iPod一代、二代,用料质量高,虽然体积较大,保证了音质的高水平,但是到了之后的产品就越做越小,音质也越来越差。iPod用7年左右的时光,重走了索尼20年走过的声音劣化之路。"他遗憾地说。

  直到2008年,以Hifiman HM-801为代表的Hifi播放器出现,高端随身市场的潮流才得到一定的逆转,市场上有重新出现了以音质为卖点的音乐播放器。

  "但是Hifi音频的用户多为低龄、缺乏听音经验的年轻用户,这些用户有多少到现场听过古典音乐会或者不插电音乐会?有多少真正听过高水平的现场演奏?不到1%。所以让我很痛心的是以音质为卖点的产品,正在第三次重复声音劣化的循环。"边仿说。

一个国产小厂的烦恼

  谈到苹果最近有意收购的Beats,边仿认为,Beats这类厂商就是属于典型的宠溺用户,为了满足用户对高辨识类的声音错误偏好,刻意地加强了低频,让声音听起来更刺激。

苹果最近有意收购的Beats苹果最近有意收购的Beats

  "事实上,越是高端的产品声音就越是均衡,越应该接近于原声,而Beats不但没有追求高保真声音,却在做相反的事。"边仿说。

  在很多场合,边仿都试图说服年轻的用户接受他高保真声音的理念,但是做为一个国产小众品牌,在与国际大厂的竞争中经常遭遇白眼和攻击。有的用户甚至公开质疑,Hifiman只是一个国产的山寨品牌,你凭什么教导我,人家国外大牌的声音都是这样的。

  "其实,我们这类国产品牌一直都处于弱势地位,包括宇音、声美、VSONIC在内的耳塞品牌实际上做的非常不错,有的耳塞声音比国外期间品牌更接近于原声,但是只敢卖300元以内。"

  "你产品好,在国内没人信你。"边仿举例说,宇音2005年推出的PK1耳机,在当时的情况下可以说是在平头耳塞类别独步天下,结果国内很难得到认可,从2005年到2010年之间大部分销量都是在国外,国内的销量还达不到国外的一个区。

  边仿心酸的说:"我们也有一款耳塞卖到2000元以上,但是销量很低,顾客很难接受一个国产品牌居然敢卖这么高价。

  "事实上,Hifiman品牌创立之初的几年,都是只做美国市场,没有做中国市场。国内大部分知名音频品牌也都是走了这条路,在国外打出品牌,然后再杀回中国,如果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品牌是不可能发展起来的。"他说。

  "国产中高端音频厂商在Hifi人群中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但都是靠音质硬碰硬拼过来的。我们这种小品牌没有那么多钱,去和索尼、森海塞尔拼广告、拼营销,只能默默做自己认准的事。遗憾的是,大多数国人认为国产只配做低价产品,只有性价比,没有尊严,这就是国产市场尴尬而无奈的现实。"边仿最后说。

附:Hifiman简介

  Hifiman,中文名海菲曼,于2007年在美国纽约创立,2010年公司总部从美国纽约迁往中国天津,定位于高端音频产品品牌。2009年,Hifiman发布了全球首款发烧级个人便携式播放器HM-801,并受到了来自专业器材评论家和高品质音频爱好者的好评。

  目前,Hifiman在中国大陆设有两家工厂和一个设计研发中心。北美分公司的物流中心设在美国的伊利诺伊州,客户服务中心设在纽约皇后区。

  2012年,Hifiman发布了全新的旗舰级产品HM901,是世界上第一款具备全平衡输出耳机接口的Hi-Fi播放器,两片32bit ES9018解码芯片,每片ES9018负责一个声道的DAC转换(数字/模拟转换)。

  HM901采用完全可换耳放卡设计,可自由升级,更换不同的耳放卡选择不同的音色取向和声音风格。兼容WAV、FLAC、APE等音频格式。

  另外,Hifiman还拥有自主研发的平面振膜耳机系列产品。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