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线电爱好网 |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射频与通信 » 正文

没有什么能够阻拦华为扩张 - 已擒下日本,华为征服美国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8-12  浏览次数:1139
核心提示:其实,已经很难再低估华为的影响力了。华为公司再过不久,即将超过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一大通信设备商。其实,华为也有不为人知的一
其实,已经很难再低估华为的影响力了。华为公司再过不久,即将超过爱立信成为全球第一大通信设备商。其实,华为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庞大而又强大的华为,虽然其全球销售业务超过230亿美元,员工超过14万人,但是,令人费解的是,它的产品却主要由白标(white-label)和后端技术(backend technology )组成。

已擒下日本,华为征服美国?!

  然而,令分析师感到头痛的并不是该公司在全球市场的位置,这些问题里面,充其量也就是,华为技术的网络安全和知识产权这些。可是,对这家公司来说,最坏的情况却是被外国一些政界或别有用心的一些经济界评论家,将华为公司抨击为,是一家中国政府的间谍公司。这些到底是单纯的妄想,还是华为真的面临美国国家安全的合法性?(电子发烧友网)

  华为终端 为什么现在能够征服日本?

  东京的地铁上,举眼看去,几乎清一色的低头通过手机进行各种“拇指运动”。两年前,日本人手里拿着的,几乎都是苹果和日本本土手机厂商;而如今却经常能够看到一个新的身影——华为。据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GFK的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华为连续4年蝉联日本移动宽带终端市场份额第一名。

  一个传统的设备厂商,如何能征服质量要求苛刻的日本手机市场,赢得日本消费者的信赖?
来自日本的成绩单

  2011年,华为终端日本的销售收入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根据知名市场调查公司的报告,2011年华为数据卡/Mobile Router(移动路由器),这些为我们日常拨打电话、登陆网络等提供数据服务的移动终端在日本的市场份额第一,这是华为从2008年起连续四年保持第一。这代表着可支持5个Wi-Fi用户同时在线,真正实现无线上网的华为Mobile WiFi(无线猫)E5,在日本这个在移动通信领域市场渗透率超过120%,同时受到了日本四家知名通信运营商的认可和消费者的青睐。根据知名市场调查机构GFK日本的最新报告,2011年Mobile router产品系列以超过50%的市场份额获得销售冠军。

2011年,华为终端日本的销售收入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0%

  此外,华为也在今年GFK调研新开设的“电子相册”品类中荣登销售份额第一位。连续两年华为的电子相册都获得日本市场工业设计奖项含金量最高的 “Good Design”奖——日本优良设计奖。凡是荣获此项亚洲最具权威设计大奖的优质产品,无不具备高品质、高可用性、高稳定性的亲民特质” 。

  而今年登陆日本的华为Ascend P1一经面世便在同类产品众多的市场上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瞩目,这款产品曾被全球性IT专业杂志《PCworld》推选为CES(全球规模最大的消费科技产品交易会之一)十大智能手机之首。该智能手机厚度仅为7.9mm,机身重量仅为110g,刷新了业界超薄超轻智能机记录,一举成为日本消费者新宠。

  严苛市场 造就全球性标杆

  众所周知,日本是电子通信终端产品大国,日本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设计的要求之高,在世界各国几乎无有匹敌。华为有何特别的优势赢得日本市场的青睐?

  仔细分析,有几个层面的原因。第一层面,是因为华为在产品质量和与消费体验息息相关的设计上,同步世界先进水准。第二,是技术的功底深厚。华为公司二十余年来一直在通信领域默默无闻、坚持不懈,对通信的理解立体而丰富,并具有厚重的核心技术积累作为支撑,不仅可以帮助用户更好的实现通话的稳定与便捷,还能优化用户智能终端的电源管理,技术实力远在一般手机和通信企业之上,尤其在与用户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云计算领域,其云管端的协同达到了业界一流,真正做到了让手机成为网络的自然延伸,让运营商、企业、消费者3个环节实现亲密接触。

  还有第三个层面的原因,那就是华为在手机和终端领域的抱负。目前华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六名的成绩,并不是它的终极目标。华为在手机上的打算正如它在设备领域“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一样,是成就像美国苹果公司那种级别的品牌。以目前华为的发展态势,相信不久人们就会进入以苹果、三星、华为为领头羊的手机市场了。华为日本总裁阎力大介绍,华为最初决定去开拓日本市场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全球质量的标杆。日本运营商测试一个产品至少要有几千个指标,甚至上万个,而在其他市场可能只有两三百个。他说:“只要我们的质量能过日本关,那就可以拿到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去卖。”

  自我批判才能锻造精品

  树立质量标杆的同时,日本市场严苛的环境也帮助华为提升了整个的工艺水平。阎力大曾经对媒体表示“日本的工艺水准是全世界一流的,比如说日本手机表面的工艺,还有机械连接件的工艺,还有日本独特的一些器件,都是世界上最强的。这种能力一旦被华为所用的话,我们全球产品的实力都会得到本质的提高。”

  与此同时,要想锻造精品,就要比客户更挑剔。业内流传着华为巨资倾力打造的“埃菲尔”手机在日本客户首肯的情况下依旧因为“不够惊艳”而被“毙掉” 的故事。2011年初,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在欧洲设计团队提供的八个设计方案选择了一款内部代号为“Thunder”的ID设计。该ID设计的创意来自埃菲尔铁塔侧面的倾斜弧度,工程师们称其为“埃菲尔”。其厚度为7.7毫米,这较以往华为的最薄极限整整薄了4毫米。

  于是,华为超过50名顶级工程师夜以继日整整干了两个月时间。然而5月,“埃菲尔”的产品模型被摆放在余承东面前。虽然该产品获得了日本电信运营商日本移动运营商eMobile创始人、主席兼CEO千本幸生(Sachio Semmoto)的首肯,余承东最终决定枪毙掉“埃菲尔”,原因是“不够惊艳”。这直接导致原定的产品上市时间推迟2个月,损失高达数千万计。当获悉这一产品被枪毙的消息,千本带着五位高层第二天从日本直飞深圳要求解释订单取消的原因。华为终端高层表示“埃菲尔必须推倒重来、重新设计”,新产品重新命名为 P1。

  最终,华为的Ascend P1凭借64.8mm的宽度、业界最领先的1.5GHz德州仪器(TI)OMAP 4460 Cortext-A9双核处理器及华为软件优化处理技术,Ascend P1 S一举成为4.3英寸屏智能手机阵营中最紧凑、最快的一款。而Android 4.0操作系统、800万像素背照式摄像头以及Super AMOLED超级炫屏,将消费者的智能手机操控体验带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以自我批判地态度做产品,才能获得真正的精品。

 

解读华为成功:中国企业将要征服世界?

  北美市场是华为和中兴久攻不下的一个山头,也是媒体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

  Wind Mobile与华为的合作感受

  当加拿大移动宽带运营商Wind Mobile考虑投资3000万加元扩容移动网络时,其首席执行官安东尼·拉卡维拉(Anthony Lacavera)首先想到的全球领先的网络设备厂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然而刚考虑招标时,拉卡维拉收到了其中一名竞标者的一个奇怪请求,中国设备厂商华为希望能租用Wind Mobile位于多伦多海滨总部的办公空间。

 

  拉卡维拉看不到有任何理由拒绝这一请求,然后,华为25名工程师搬进来,与Wind Mobile的员工一起办公了,然后是拉卡维拉为华为人的完美工作而目瞪口呆,最后,这笔扩容合同给了华为。

  当网络再一次需要扩容时,拉卡维拉再次找了华为。像Wind Mobile这样的运营商在建设无线铁塔及屋顶天线时,他们通常会签署一笔笔25万到50万加元不等的合同,一般在西方也认可这样的惯例:即接项目的企业外派五六个人,然后尽职尽责地完成这项工程,这种做法适用于大部分工程项目。

  但华为就不同,拉卡维拉说,这家中国公司派来的工程师数量比一般公司多五倍,他们很快就把工程完成了。一般情况下,华为的价格要低一些,但除此以外,如果项目出现问题,华为的代表一定会出现在Wind Mobile的办公室里,他们通常会派来一个六人组的代表团,代表们默默地点头,表示已经知道了出现故障,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他们都是先安静地接受责备,然后承诺会很快修复。

  根据拉卡维拉的经验,遇到这种问题,一般老派的企业会推脱问题,责备Wind Mobile自己或者第三方厂家。但华为完全不是这样,拉卡维拉说:“即使是我们自己的失误,华为的人也只是坐在那里,默默把责任承担下来。”他怀疑的摇了摇头,“我看不到有任何其他企业有能力和他们竞争。”

  象征着整个中国的产业转型

  华为,这家总部设在中国南方的电信设备及服务供应商,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世界级选手,这家公司以其热切的渴望和进取心已经颠覆了整个行业,压低了由老派世界集团设定的产品价格。科技领域的很多企业认为,华为向产业链上游攀爬的长征象征着整个中国的企图,中国将像日本和台湾地区一样,超越廉价的低端制造,慢慢发展成一个可持续盈利的知识型经济体。

  今年,一名西方移动通信公司的高管从华为上海办公室向下看着成百数千名的华为工程师,他低声叹道:“我们完蛋了”,被“我们自己”打败,他说的“我们”指的是整个西方。

  但华为也有自己的问题,作为首家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非国有的中国企业,很多权力高峰的人并不相信它的成功故事。

  从深圳的市中心到隔壁的香港仅需四十五分钟,开车行驶在这个繁华的工业化城市,道路两边绿树成荫,侧过头,你的目光会停留在台湾制造巨头富士康的工厂,这里有成千上万名进城务工青年,他们从事着全球科技领域最为繁重的工作,按照遥远的库比蒂诺(即苹果公司总部)设计好的iPhone进行组装,这里是今日中国经济最令人熟悉的一幕:工厂挤满了大片大片的工人,以其廉价的劳动力从外国公司的高利润池中分一小杯羹。

  然而,当你把头转向右边,就会发现你正行驶在一个有很多低层建筑的中型城市,这里也是华为的总部,今天,正是这家中国公司重写了繁忙的意义。华为的总部大楼,也许它的象征类似于白宫,在总部大楼一层,工程师们穿着青色和白色的实验室袍,锤、冻、烧着公司的设备样品,以确保不会出现不合格产品,这些设备将运往尼日利亚农村、蒙古平原、安第斯山丘陵,或者其他华为业务遍及的140个国家的任意角落。

  艰难起家树立独特企业文化

  英国、德国、法国、瑞典和芬兰的大型主流运营商都在购买华为的设备,加拿大Telus和Bell公司的3G网络也由华为部署,华为现在在多伦多和渥太华都有很大的办公室,规模与华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美国总部相当。已经到2011年底,预计它今年的营收能达到310亿美元。

  华为的产品目录庞大得令人吃惊,在肯尼亚出售的Android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拉美和欧洲出售的先进电话会议产品。近来,又和业内其他人一样,华为也在推广云计算。为受灾地区部署便携式的无线网络,也为一些地区提供监控设备,这样的设备被称之为“超级眼睛”,是尼日利亚,柬埔寨和厄瓜多尔等焦虑的政府所需要的。

  华为产品从闭路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控制系统、大公司的企业解决方案,到承载无线信号和数据的路由器、电路及天线,几乎一切产品。

  这样一家公司是1987年才成立的,最早为香港一家企业代理电话交换机。整个20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放开经济发展,华为开始了自己的研发,并将业务发展到国内蓬勃发展的沿海城市,而这里的竞争已经很激烈,西方电信设备厂商势力凶猛。华为找到了一个很小的切入口,为运营商贫困的农村市场提供设备,这里的基站设计比较微妙,创新不多,但需要防鼠咬、耐寒,除了华为,没有人愿意做这块市场。

  在创业之初的这些日子,华为人学会了谦逊,高层管理人员始终被灌输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这种逐渐形成的文化,在后来与全球行业巨头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竞争时,显示出了锐利的竞争优势,这些西方巨头对待国内的无线运营商时蛮横无理,且收取高额费用。华为风气不仅有助于高价值的发达市场,在原始草原、乡村和新兴市场同样适用,比如说印度,为了应对迅速增长的移动数据业务需求,印度掀起了一股网络建设的狂潮。

谦逊的华为VS傲慢的对手

  胡晓晖(Hu Xiao Hui音译),华为埃及的一名工程师,他回忆起与爱立信竞争阿联酋跨国运营商Etisilat的合同,华为在埃及约有300名员工,对手爱立信仅12名左右,阿尔卡特朗讯也参与了竞争,但胡晓晖说,这两个竞争对手的态度有错,他说:“我们跟西方人不同,我们都出生在农村,我们能生存的唯一理由就是为客户提供价值,但他们的响应和华为实在不同,我们是如此热切地渴望与我们的客户一起工作,”他停顿了下,“但他们有一点傲慢自大。”

  在华为上海的大型研发中心,胡晓晖向来访者展示了公司在扩张的一个象征,办公楼往里走,一张堪比城市中任何一座摩天大楼里的数字化地图缓缓展开,一遍一遍地展示地球上没有边界的景色。

  胡晓晖低声说,华为的LOGO现在已遍及欧洲,他说:“最初和欧洲运营商合作比较难,那时候,中国制造是低成本低质量的代名词。”当然现在因为华为再也不是这样了,他很骄傲能够代表公司去过全球的大部分地区,胡晓晖感叹说:“我们在欧洲尝到了努力的果实。”

  华为文化的利与弊

  华为的成功很大一部分也源于它的庞大规模,在全球有超过20个创新中心,超过12万的员工,与爱立信的9万名员工相比,华为已位列第一。它的成功还得益于客户至上的文化,公司大量年轻的、技术娴熟的员工(平均年龄30,46%的员工从事技术研发,约7500名员工拥有博士学位)。电子邮件采访了几名新进华为的中国员工,结果发现他们为公司企业文化感到自豪,哪怕加班时间高于思科等外资IT公司,甚至还高于华为的中国对手中兴通讯。

  和很多国有企业不同,人际关系在华为世界里作用不大,当然这在不同城市有所不同。在北京,很多企业困扰于官僚政治文化,但深圳作为移民城市,其文化是以个人能力为基础的。因为华为品牌众所周知,薪酬也很好,单身的华为员工被本国人视为很有吸引力的结婚对象。但考虑到紧张的工作时间表,华为员工通常觉得和内部同事结婚是不错的选择。

  相比一般的中国企业,特别是富士康,华为员工的过度劳动却有着相对较好的声誉。华为一名工作于北美的前任高管说,公司对初级员工非常不好,即使是华为的中层管理人员,如果深圳总部有重量级人物飞到当地来促成合同时,也要作好被排挤出会议的准备。

  自杀在华为公司并不常见,这一点和富士康不同,当然后者有着数量更高的员工基数,超过90万。不过2008年,华为数名员工过世还是撼动了整个公司,香港非赢利性劳工权利集团发言人Geoffrey Crothall说,华为员工的压力来自于高管的配额任务,这一点和富士康不同,富士康员工是作为移民受到了欺压。他说:“华为人通常完成工作任务才会下班,他们把这称之为床垫文化。”Crothall认为这样的管理非常无情,像富士康的员工一样被逼着出人头地。

  当然这种文化并不意味着能促使华为成为任何一笔合同的最佳人选,也没有创造出一款能够真正赢得西方客户内心的产品,华为的很多客户甚至从来没有听说过它。华为的智能手机无法与苹果iPhone竞争,也无法与三星、HTC等其他搭载谷歌Android系统的品牌竞争。华为的低价智能手机在肯尼亚非常热销,但华为的大部分员工都带着iPhone,华为的平板电脑也没有苹果iPad那样大受欢迎。

  华为作为新人,客户对它的陌生感使其在与地位已经稳固的欧洲对手竞争时,面临很大的困难。举个例子,李·布拉格(Lee Bragg),他掌管着自己的家族公司EastLink,当他决定在加拿大滨海诸省(Maritimes)部署无线网络时,选择了爱立信,尽管华为给出了更有吸引力的价格。他说:“华为他们看起来可能需要不停地解决问题,他们给的价格是如此大胆。”虽然如此,布拉格也没有动摇,“我们多掏了点钱买了爱立信的设备,这样感觉会更安心一些,当然也没有多掏很多钱。”

  加拿大新兴运营商Mobilicity,也作出了同样的选择,将整个网络管理外包给爱立信。
令人惊异的增长速度

  华为是一家由绝大多数员工执有股份的私营企业,它也经常指出,自己是不需要发布年报的。发布只是为了公司透明度,瞥一眼华为的年报,电信业高管们会为这样少见的中国企业而不安:网络设备营收同比增长23%,海外市场销售额增长近34%,华为现在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网络设备供应商,仅次于爱立信,在一些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比如印度,它已经取代了阿尔卡特朗讯和诺基亚西门子。

  一名加拿大无线公司的高管说,华为在竞标时可以降低25%的价格,它打破了另一种形势的价格“寡头垄断” 。一名华为加拿大公司的前任高管称:“人们不应该低估华为这些家伙的潜力。一座无线实验室,他们从开始到完工仅需两周时间,他们太令人惊异了。”

  今年十月初,丹麦银行旗下Danske Markets Equities的分析师下调了爱立信股票的评级,将其定为卖出,原因在于“产品差异化已经消失,价格成为市场的第一号利器,华为已经成长为一个全球性的竞争者,且相比爱立信有着更大的规模和市场。”

  这是一个时代的象征,十年前,华为才进军全球市场,它并不担忧欧洲对手,这名华为加拿大的前任高管说:“你想知道华为最大的威胁是谁吗?是中兴通讯——因为它是10年前15年前的华为。”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这家公开上市的中国对手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华为无线研发总裁应为民说:“也许以前,我们只是有很多人,但现在我们的产品质量已经很好,我们不需要再派很多人手,但即使是我们现在已经很强大了,华为人对客户的态度仍然必须保持谦逊。”

  遇挫于国家安全质疑

  这里还有另外一条理由让华为人在面对愤怒的对手时,保持安静和谦逊,华为近似无形的创始人和现任首席执行官任正非,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工程师,他在军队缩减时被裁,后来创立华为。这一历史让西方各国政府非常紧张,特别是美国和加拿大。对此,华为能做的,只有严肃地一遍一遍地解释自己不是中国政府的代理。但华为的确收到过北京的研发补贴,虽然2010年数额下滑到仅有6890万美元。

  反对华为的美国政客已经成功阻止华为收购3COM,后来又破坏了华为与Sprint Nextel几乎达成的一笔巨额合同。美国已被华为视为持续增长的最优先、最有价值的无线市场,美国共和党人对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偏执,再结合对美国国家竞争力的焦虑,已经成为华为最大的挑战。如果华为任何时候要收购一家美国本土企业那绝对是至关重要的,也很有可能被困住。

  当然,在华为努力实现增长的同时,显示出中国IP地址的网络犯罪行为对其没有帮助,这是西方偏执狂为东方偏执狂提供的机会,华为为这篇文章安排了在中国的几场采访,但听闻加拿大安全情报服务机构对华为展开调查后,华为削减了几场采访。据一名了解此事的无线行业高管透露,加拿大的此次调查包括了对多伦多已安装的华为网络设备的审查,事件缘于几家加拿大制药厂的投诉,投诉称遭到中国黑客攻击,这些黑客企图盗取几个通用名药的制药方,因此就有人担心安装在加拿大的中国电信(微博)设备会使问题复杂化。

  华为在印度遇到更严重的怀疑,与几名高级电信官员和政治领导人的谈话可判断出,他们几乎理所当然地认定华为是解放军的臂膀。

  在美国,官员们只是说说他们本国电信缺乏创新会遇到的挫折,阻止破坏性公司进入市场,并祭出国家安全的牌。美国国会不止收到一份报告称,华为与中国军队有联系。美国兰德公司2005年发布了一份非常具有破坏力的报告称,“华为与中国军方保持密切联系,承担着一个多层面的角色,中国军方还是华为的政治靠山和研发合作伙伴。”

  2010年美国国家安全局致电AT&T,警告后者慎重考虑将要颁给华为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同,否则,AT&T就会面临失去与美国政府合作的机会。

  目前,没有人指出日益增多的任何一起网络攻击事件与华为有直接联系,但对华为的恐惧仍然在继续,怀疑远比事实更重要——这反倒成了最值得关注的。一名加拿大官员在中国讲话时说到,华为在为自己辩解时所作的工作相当糟糕,鼓励到加拿大投资的外交家指出了一条通往美国市场的切入机会,华为为加拿大Bell和 Telus部署的网络应该作为首要的样板案例,它标志着华为作为非本土企业是有能力与主要运营商做大生意的,有能力为行业内最为苛刻的客户提供安全服务。

  公共关系工作初显成效

  华为已经进入员工全球化、本地化的雇佣阶段,公司内大名鼎鼎的高管,比如北美研发部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John Roese(北电网络的前任首席技术官)、首席技术官Matt Bross(英国电信前任首席技术官)、全球网络安全官John Suffolk(英国政府前任首席信息官)。

  Roese自己是一名美国人,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华为在欧洲和亚洲赢得的大合同,有助于让美国人放宽心。他拜访了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多名政府官员,努力改变对华为已有的看法。他认为这项工作已经初显成效,认为美国企业和政府官员改变看法是必然的,不然,他们就会像不得不避开一场自己好朋友都会参加的聚会一样。

  但是,除了一些美国自身的问题以外,华为在美国的形象问题还有很大一部分与公司在海外其他地区的业务有关。尽管一直开展公共关系工作来安抚怀疑人士的紧张神经,但华为似乎一直处在争议的麻烦之中,比如说最近,有消息透露,美国公司在2009年伊朗政府残酷打压民众后退出该国市场,而华为却填补了这期间的空白。

  当然,安全有不同级别,加拿大运营商Rogers没有使用华为的设备,Bell和 Telus用的很多,但他们最敏感的设备仍然由其他公司提供。只有Wind Mobile,作为加拿大最新的无线通信竞争者,华为负责其网络核心的很大一部分,比如处理用户信息、信用卡号码和其他敏感数据。但Wind是从零开始的,没有任何政府或企业合作,看起来用华为的价格杀手设备是最合适的,是公司另一个经济发展的里程碑。

从上海LTE下载体验看华为设备

  一场雾蒙蒙的细雨使上海龙阳路地铁站外的出租车视线不清,这个站点有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磁悬浮列车,通往浦东国际机场。

  坐上这列高速列车,华为工程师沈烈军(Shen LieJun音译)从他的双肩背包里拿出一个黑色的GPS装置,它闪烁着红色的指示灯,沈把它放在窗沿边,他拿出笔记本放在位子上,列车开始慢慢滑行出龙阳车站。雨水呈直线条纹从窗户上泄下,列车开始加速了,沈打开一个文件,开始测试LTE网络下载速度,这里有华为沿轨道部署的LTE网络。当列车车速指向每小时170公里时,下速速率已经达到43Mbps,这一速率超过了Bell和Rogers在加拿大部分城市小规模部署的 LTE网络。

  “中国电信的带宽是有限的,所以最大我们只能到46.1Mbps。”沈烈军说,列车这时开到了每小时300公里,窗外一个接一个工业园区向后飞速掠过,沈指着GPS的可视化图像,这里显示出下载信号在两座电信塔间无缝切换。列车的速度开始稳定,最快达到每小时431公里,但沈的下载速率一直在43mbps和44.9 mbps间摇摆。

  这时,我想起了多伦多,它还没有这样直达机场的路线,从渥太华通往多伦多的道路只有可能是任意速率的且极不稳定的WiFi信号。而在这里,上海,下载速率大概比全球现有的大多数无线网络都要快,列车的运行速度几乎和飞机飞行速度一样,然后我想到了北电网络,如果它还没有倒闭,可能会活生生地被华为吃掉吧,这里要感谢下北电罪恶的所有者们。

  突然,信号中断了,这可不是设备靠不住,列车进入机场半径的20公里内,这个范围不允许华为测试。

  已突破全球45家TOP 50运营商

  简而言之,华为的设备很不错,有时候有必要把谣言撇远点,看看实际上真正的东西——挖掘下华为北美研发部门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John Roese的事情吧,2006年,他率领北电网络的研发部,当时华为在扩张期,仍然被行业内大部分人简单粗暴的误解中。Roese说,当时摇摇欲坠的北电没有能力抓住任何机会,他说:“我上任北电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了华为的所有产品测试,然而结果让我几近摧毁,这使北电人感到非常震惊,当时华为产品并不是非常好,但显然会越来越好。”

  那还是2006年,2011年,美国政府和美国运营商还在固执己见,但华为已经让全球绝大多数的运营商信服。从沃达丰到德国电信,到西班牙电信,全球前50大无线运营商,已经有45家在用华为的设备。还有5家没有的,其中4家是美国运营商,另1家是加拿大Rogers。

  从一个没有人会看在眼里的简单模仿设备起家,到思科诉其仿制路由器侵权,到最后和解,华为已经成长为一家不再使用廉价垃圾的企业。华为还喜欢经常指出运营商的成本大头来自于设备运行周期的成本,而不是采购成本。这也就意味着大部分的运营商选择华为设备,是因为从长期来看,华为的设备是节省成本的,而不是一次采购的成本低。这是质量带来的结果,而不是急于取悦,Roese说:“华为的执行力是我在其他地方从未见过的,如果你所在的行业没有华为,那么很快就会有了。”

  没有什么能够阻拦华为扩张

  所以人们都相应作出了调整,Roese说,以前他在北电任CTO时,手下很多顶级的技术专家现在都在为华为的渥太华公司工作。EastLink掌门人李•布拉格虽然对华为有担忧,但仍然和华为谈判手机采购以及其他网络设备采购合同。华为在北美已经部署了核心网络,如果此后仍然有政治阻力阻拦华为与美国运营商的合作,那么在其他对手都安装了价格较低质量良好的设备以后,美国的运营商还能保持多久的竞争优势?

  那么其他中国公司雇佣美国大批应届毕业生作为工程师,去征服全球还需要多久?一名无线公司的高管称:“我相信华为的成功故事会有其他更多的中国公司复制。”

  因为最终,华为的平板电脑并没有惠普的TouchPad那么糟糕,华为的监控设备确实是足够好,而且未来会更好,就像华为其他产品的质量一样。这对从广阔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电信市场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加拿大一些加入资费打折的移动运营商,如Wind Mobile、Public Mobile已经开始提供华为手机,这些手机价格相当便宜,Telus还出售可用于笔记本上网的华为数据卡。

  几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中国工程军团在其他业务领域开疆拓土,还有一点,某一时,当我和华为发言人颜光前一起坐在汽车的后座时,我掏出我的黑莓手机查看,颜带着一些可惜看了看我说:“你为他们感到担忧吗?”

  电子发烧友网编辑评论:

  日本市场已经被华为攻陷,那么,离美国市场市场还会远吗?华为有着足够的野心和狼性般的进取精神,华为高管就曾表示,他们有信心认为,这家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最终会在美国市场取得重大进展。自由市场原则决定了该集团最终将与美国某家大型运营商合作,尽管这一目标至今仍难于实现。但是,毋容置疑的是,美国政府最终也得服从自由市场的游戏规则,这天也许也为期不远了。


 

 
转播到腾讯微博
 
[ 资讯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